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

疾病不等於「我」


在一次的正念減壓課中,班上有位行走不方便的身心障礙朋友,當時我心想為了不要造成她的困擾,是否該堂就不帶領正念行走了...。只是後來考慮其他學員的學習權益,我還是帶了全班的正念行走,但尊重她是否一起練習的自主意願。

令人感動的是,即使用著拐杖,她依然跟著大家共同練習。而且,課程結束後的心得分享,她主動發言,談到這次課程中對她受益對大的練習,不是靜坐、不是呼吸、反而是行走。雖然走的較不方便,但透過對身體移動與感受的覺察,身在哪裡,心就在哪裡,在接納自己的限制之下,保持著專注與開放,也體驗到她過去從所未有的行走經驗。

另外一次,有位罹患罕見疾病的學員在參加完正念課程後,跟我們分享說,過去她總是非常在乎她的疾病,總覺得她就是那個罕病的代表,其他人也是看到她就想到那個罕病,即使關懷她,但也總帶著她是罕病人的眼光。後來她才體驗到,情緒就只是情緒,感受就只是感受,疾病也就只是疾病,罕病只是她的一部份,並不是她的全部,她的本身還是一個美麗的整體。

很多人在得了某種疾病之後,譬如癌症,總是成天擔心,並把治療好癌症當作生命與生活中唯一之事,每天掛念這個病,所作所為都只是為了跟癌症奮鬥,結果往往愈來愈糟糕。


其實,即使身有某種疾病,它只是生活與生命的一部份而已,這個病並不就等於我,整體的我依然是一個完整的生命體。不要帶著擔心而生活,也不要為了害怕疾病而做這個做那個,當然不是不要治療,而是不要做所有事都只是為了憂慮這個病,而是,為了熱愛世界、熱愛生命,為了自己跟他人都更好而去做所有的事,並記得,我的本身依然是個完整的生命、完美的個體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