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

超越焦慮的簡單口訣:STOP

工作與生活中,難免會遇到緊張焦慮情緒而讓自己心煩意亂,有些人這時會開始漫遊網路或大吃大喝來轉移注意力,但常常會浪費更多時間而於事後懊悔。

本期【康健雜誌】(2015年五月號)在採訪我後,將一個正念簡單步驟”S.T.O.P.”製成圖表,在此分享給大家,若下次因心煩意亂而又想去漫遊網路或大吃大喝等時,或許可先試試喔:

Stop:先停下來。

Take a break: 深呼吸三次,覺察氣息在鼻孔的吸跟呼,然後恢復自然呼吸三分鐘,清楚氣息的進出。

Observe:觀察腦袋在想什麼,什麼念頭跑出來了?再試著身體掃描(體驗身體感受),可能覺得胸口悶、喉嚨緊等等。這時試著去客觀觀察哪些情緒跑出來並開放地接納,記得情緒不等於我。

Proceed:繼續做該做的事,完成手邊的工作,若是遇到吃飯時間就去吃飯、該開會就繼續開會等,體驗當下的生命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