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

好書分享:90秒,壓力OFF

炎熱的工作天,大家都還好嗎? 有時感到壓力環伺或情緒快爆發了嗎?

上週(5/25)剛出版的新書《90秒,壓力OFF》中談到:
"大腦科學家發現:在刺激與回應之間,存在一個關鍵空隙(約30到90秒),你會因這個刺激而感到壓力倍增,還是在情緒爆發前恢復冷靜,取決於你如何善用這個空檔。"

書中對壓力有詳盡的剖析,同時特別談到正念(mindfulness)對減壓的功效。而有些很簡單的身體練習,也是我在課堂上常教的,譬如"坐著或站著都可以,用鼻子慢慢吸氣,緩慢聳起你的肩膀。肩膀提到最高極限,憋住呼吸,體會緊繃感覺。像這樣撐住一會兒後,用力吐氣(用鼻子吐氣),同一時間,迅速用力的垂下肩膀。感受緊繃的肩膀一下子鬆開後,兩者差別。"

此外,書中也歸納出幫助成功人士善用以上所述90秒空檔的七個關鍵習慣。就是以下這七個習慣,讓他們展現強者的自我控制本能,專注力提升、幸福感激增,並比一般人更能從容做出正確判斷:

  1.積極主動,這樣你才能專注當下去覺知一切
  2.充滿熱情,漫無目標反而壓力最大,內心堅定才不易受挫
  3.掌握要事第一,以終為始分出輕重緩急,絕對不要白忙一場
  4.與人和諧相處,才不會經常因為他人不開心,阻礙了自己
  5.有同理心,但不要把手伸過去、把每件事都攬在身
  6.開放心態,愈防禦就愈孤立,讓別人成為你的助力
  7.做回自己,每天給自己15分鐘,做身心靈腦的靜修練習

祝福大家 樂在工作 喜悅自在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675738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